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发挥学院心理辅导站的作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查看:1768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舞蹈学院2011级本科辅导员心理辅导站辅导老师唐艺嘉。我发言的题目是《发挥学院心理辅导站的作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舞蹈学院长期以来严格按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要求,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精神,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在学院领导的科学决策和各年级辅导员的通力协作下,舞蹈学院心理辅导站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院心理辅导站”荣誉称号,学院学生连续三年在心理情景剧的比赛中名列前茅,其中在2012-2013学年度的心理情景剧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这得益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专、兼职老师,各学院心理辅导站辅导老师给予的专业指导和全力支持     

下面我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学院心理辅导站的相关工作做简要的分析和汇报。

一、学院领导的重视

我院以“以全院育人,畅通渠道”为导向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深切关注。

(一)    学院根据专业的特殊性,有如下举措:

1、以开学首课“只讲做人,不讲专业”为理念的一贯制度

2、学院领导深入课堂对学生的文化学习,专业学习进行分类指导

3、针对专业特殊性设立专业班主任,建立了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寝室制度

(二)学院领导深切关注,通过主题讲座、深入谈心等形式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三)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辅导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四)学院积极关注全院师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师生和谐。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专业支持

    1、中心团队带来的团体能量以及各种主题的督导活动给予的专业营养。

    2、各类极具实操性的培训活动比如:樊富珉老师的《促进大学生成长专题工作坊》、杨眉老师的《心理健康课课程设计与实施》等,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指导、引领作用。

    三、根据舞蹈学院学生的心理特点,在不同年级,“因地制宜”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一)学情分析:我院学生正处于成人初显期,主要呈现为:

1、自我关注时期(避免过度的自我关注,例如十大关注事件中的:怕自己吃得太多)

2、自我同一性的探索时期(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的问题)

 3、不稳定时期(情绪不稳定、人生观、价值观不稳定)

4、“夹缝感”

5、充满机遇和挑战。

我院学生以90后学生为主体,同时兼具了艺术类学生的心理特征(即:1.自我主体意识强、2.本我能量较为凸显3.心理抗挫能力欠缺)根据新生心理普查结果,我院学生在SCL-90的测试中敌对因子、强迫症状因子,抑郁因子,焦虑因子偏高且敌对因子在三年的心理普查中持续位于第一位的水平。)

心理辅导站围绕上述特点,采取了如下措施:

(二)常规工作

1、加强学生心理干部队伍专业的指导、培训,保证任务执行的有效性,促进朋辈咨询在学生群体中稳定开展。

2、重视新生心理普查结果,对预警同学进行重点关注;及时发现、处理与报告突发心理危机事件。

3、根据不同年级的具体心理特征,因地制宜地开展相应的团体辅导活动、讲座和班会活动。

大一:(1)生命教育讲座。

2)以班级团体训练、寝室和谐共处为主题的新生团体辅导

3)以自我探索为主题的团体辅导(图片)

重点解决学生自我同一性探索时期的问题以及缓和自我主体意识强烈的状况,让学生学会与同学在集体中和睦相处,学会包容、增进信任。

大二:开展以恋爱心理与自我成长为主题、情绪管理为主题(图片)的的主题讲座,重点解决同学们在情绪、人生观、价值观不稳定的时期产生的“夹缝感”、心理抗挫能力欠缺、过度关注自我等问题,激发他们对未来的希望,直面挑战。

大三、大四:开展以增强领导力、适应职场需求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我的职场我做主》的心理班会。增进同学们间的相互理解,促进人际沟通、学习处理冲突、合理的时间管理,促进自我成长及潜能开发。

(三)特色活动:

5.25心理健康节为契机,以艺术心理学为依托,营造学院和谐氛围,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充分激发同学的本我能量,为舞蹈灵感地滋生培育良好的土壤。

1、“绘出你的心声,画出你的未来”特色活动:通过绘画拓图的方式让学生深入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并联系舞蹈创作,促进灵感和顿悟的产生。

2、“净化心灵,从身体开始”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分教师组、学生组,旨在帮助在校大学生通过健康的瑜伽动作减轻压力,放松身体,激发正能量,师生共建校园和谐气氛。

 3. “大爱无疆,天佑雅安”主题活动:为雅安人民祈福并对同学们进行危机后心理干预,提供实用的防震、逃生措施。

    4、“我的未来不是梦----你想成为谁,你又是谁”主题班会:让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真实的自己与自己的目标,激发学生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

    以上为我院心理辅导站主要工作的分析与汇报。不足之处恳请各位领导、老师给予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