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不同的岗位 共同的责任---换岗工作体会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查看:1743
  来源: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因为换岗到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半年,在这段时间里学工部的领导老师给予我很多帮助和支持,使我收获很多,在此深表感谢。下面是我换岗期间的一些感受:

一、工作收获

1、把握政策,准确领会

我校学生资助中心是四川省资助中心和各学院资助工作的桥梁,主要涉及的工作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应征入伍学费退补以及各种社会助学金,比如应善良助学金、和真维斯助学金等。各类资助文件很多,需要充分领会文件精神,把握资助政策,对学院提出的疑难问题才能准确及时地拿出解决方案。刚到资助中心时,先拿到各种文件,仔细阅读,认真领会,虚心请教,在短时间内熟悉各种工作的要求和流程。

2、考虑全局,注重协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处理全校学生的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等与贫困生相关的所有工作,涉及面广,层次较多,有5个校区,25个学院,3万多名本专科学生。每一项工作都要考虑周全,顾及到各个学院的情况。在这方面,学工部领导老师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也经常和学院各位老师沟通,听取大家意见,使我能尽快地协调好各方面的情况,及时准确的完成相应工作。同时,不断总结和思考,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

3、认真负责,精心安排

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不仅要求在宏观上把握全局,而且在细节上也要细致入微。每一份助学金的材料都要仔细检查,反复核对,并与学生本人确认清楚,不能有一点错误和疏漏,否则直接影响社会福利机构在下一年度对我校贫困生的资助。每一项助学金的材料收取都涉及到狮山和成龙两个校区,即要考虑到学生在两个校区间的来回奔波,也要考虑到工作效率,所以要精心安排,尽量协调好时间和行程,提高工作效率。

二、工作计划                                                                                           

1、贫困生工作的特点:首先,贫困生的认定难度较大,各学院学生的生源地、专业、经济背景等因素的差异性存在,标准很难统一。既要考虑公开公正,又要考虑尊重隐私;既要考虑经济困难又要考虑现实表现。其次,贫困生的鉴别很难,由于基层民政部门贫困认定条件较宽松,电话调查数据又不准确,再加上部分学生存在功利意识,故意隐瞒家庭实际情况或夸大贫困程度,各学院辅导员老师无法逐一去核实,只有通过平时观察、同学监督、家长回访的方式进行相对确认;再次,对贫困生的管理很难,如今高校的贫困生越来越多,情况也更复杂,既希望学生能读的起书,又希望学生能读好书,这就需要我们做好学生的诚信教育、学习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这都需要我们资助战线的老师们共同努力,才能做好贫困生的工作。

2、岗位不同,责任相同。初到学生资助中心时,确有一些不适应之处,工作所面对的对象不同,工作的内容、阶段不同,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同。虽然如此,但是本着“为学生服务”的精神,岗位不同,责任相同。学生资助中心和辅导员都是为学生服务的,都是希望贫困生能得到帮助,能好好读书,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穷而辍学,责任都很重大,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会影响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只是工作的阶段不同,这更加提醒我,要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调整工作方式和方法,要多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用发展的眼光解决问题。要多和同事、学生交流,虚心接受大家的建议。在求真务实中认识自己,在积极进取中不断追求,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内容,努力为贫困生服好务,在不断学习中完善自己。

3、换岗时间短,掌握不全面。学生资助中心的很多工作都具有连续性,一个贷款、一项助学金都可能连续4年及以上,对工作必须全面把握才能了解透彻。换岗的短短半年虽然能学到很多东西,但是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一个阶段,还不够全面,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4、加强理论思考,完善资助管理。资助工作量大,标准难统一,认定困难,增加了很多这方面的科研研究机会,把实践工作经验升华为理论,再把研究结果应用于实践。资助工作周期长,范围广,可充分完善资助工作的信息管理,有利于提升工作的效率。

  换岗工作有利于在更广阔的范围内经受锻炼,开拓视野,丰富经验,增长才干,对于交流经验、更新观念、推动工作新发展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换岗工作让我受益非浅,不虚此行。再次感谢学校学工部和计科学院给我这次机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