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微博时代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微博的运用与管理为例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3月3日
  查看:1313
  来源:

一、微博的新媒体特征

    微博较之传统媒介,有较明显的新媒体特征:1、时效性更强。微博不同于博客,它精短易发布,也因此更具时效性;2、影响更广泛。微博的信息涵盖面广、传播面广,人们在表达自己的态度的同时信息也会通过粉丝多手转载并发布,其影响力成倍增长;3、互动性更强。微博用户相互间可进行关注,成为对方的粉丝,随时进行交流,这无疑放大了微博的效应;4、更贴近生活。人们在利用微博传输信息时,无需像在电视广告中或官方网站中采用正式的官方语言,而是可以更加的口语化、生活化,这无形中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距离也更易让大众消化和理解。

二、微博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微博作为一种信息交互平台,满足了大学生心理发展的要求,在微博的世界里,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通过微博可以关注广泛的信息内容,有社会新闻、名人言论、生活常识,也有小道消息、朋友动态等等。它面向现实社会的各个层面,甚至突破了国家及民族的界限。

    作为大学生思政工作者,了解和掌握微博的特征,巧用微博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有利于教育双方的平等对话;有利于维系思想政治教育的情感纽带;有利于营造寓教于乐的良好氛围。

三、巧用微博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以四川师大音乐学院官方微博为例

1、用户分析

   在新浪微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312月微博用户发展报告中显示: “在微博整体用户当中,男女用户比例大体均等;用户年龄结构方面,90后已经逐渐成为微博用户主力,占总用户量的53%,在过去一年中,90后用户增长较为明显,80后用户占总用户的37%,而年龄层相对较大的70后与70前用户相对较小,由此不难看出微博用户中,整体年龄层偏年轻化。”

2014年,新浪微博最新的用户数据已超5亿。用户依然以高学历人群为主,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用户占70.8%。通过新浪微博对用户行业分布数据可以看到,学校(学生)用户占比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用户。这也是我们首选微博作为重要的网络思政教育阵地的原因之一。

2、微博的建设与管理

1)创建

在大学思政工作中,我们意识到,思政工作的广大对象是时代青年,时代在进步、在发展,这也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理念,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更亲近广大青年,了解和关注他们所思所想,才能切实为他们的成长服务。于是,音乐学院早在201110月便通过新浪官方认证取得同名微博账号,在我校兄弟院系中率先进行新媒体的研究和运用,开始探索新型教育理念及有效方法。

2)管理

关于对微博的管理,学院管理员坚持进行经验总结,除了注重博文形式外还在发博时段上进行了考究,其结果同新浪微博数据中心发布的用户上网时间分布情况基本一致:“从日均用户时间分布上来看,早8点之后用户使用量开始攀升,12点至13点、16点至17点,以及22点至23点间在线人数均会呈高峰,晚间高峰是一日中最高点。”作为微博管理员,则需要通过对不同时段微博宣传效果进行对比以及用户体验而得出更有效的微博发布时段,这也是我们自己的管理经验:即每天的20-21点,此时段发微博比22-23点这一时段的效果更好;每周一、二发微博比周三、四、五效果更好。原因是前一时段看微博的比发微博的多,而后一时段用户普遍较多,这一时段微博数陡增后时常出现“刷屏”现象从而导致用户忽略或看不到之前的博文信息。

(3)运用(此处分类展示部分微博内容、讨论人次或阅读量等)

为了吸引更多的关注,增强其影响力,微博的运用需要讲求一些技巧,对内容需要进行严格、准确的把控。校园微博的内容在此罗列主要的几类:

A 通知、新闻类(即时新闻、校内外通知、校园事件的传播)

    通过微博我们可以及时转发一些学校新闻、校内外通知、校院级活动预告等。

B 专业学习类(音、视频;音乐会、晚会直播;专业知识分享)

    由于艺术类学院的专业特殊性,我们还可以借用微博平台发布和分享一些专业知识,包括音、视频链接,音乐会、晚会的实时微博直播等。

C 生活趣味类(#定时话题#、生活讯息、周边趣事儿)

音乐学院微博分时段常设定时话题,如#音院微分享##早安音乐学院##晚安音乐学院##历史上的今天##音院益起来#等,定时更新一些生活感悟、校园生活讯息与趣事儿、周边美食等。

D 热点话题类(舆情把控、师生互动)

对于热点话题的讨论,可通过微博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微博的发布或转播,适时地参与互动评论,掌握舆论动向,同时起到教育主体对受教育者的道德与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此外,还可以借助微博的公开或私信平台与学生进行平等交流,针对校外学生或家长的咨询也可以进行及时的答复。

(4)发展

学院微博开通至今,由专人严格管理,及时更新学校、学院动态、转发专业视频或音频链接、温馨提供各类生活常识、与微博粉丝互动交流青年热点话题、并帮助大家与学院老师、兄弟院校搭建沟通桥梁。以醒目有趣的话题、简练独特的微型博文形式,迅速吸引并聚集了一批粉丝。目前,音乐学院微博粉丝人数已达一万三千余人。据了解,我院微博粉丝中,除覆盖我院在校学生及校友外,更多的是省内外关注我院的高中学生及家长,他们通过微博时刻关注学院发展与即时讯息,了解在校学生学习、生活动态。

2013年,我们有趣地发现,学院微博粉丝数在一个时段内猛增,后来察觉此时段发展的粉丝中很大一部分粉丝都是我院几名明星学生的粉丝。特别是学院2013级通俗专业学生白举纲(2013年快乐男声全国季军),像很多带“白菜”字头的粉丝(白举纲同学的网络粉丝名)也出现在我们的粉丝名单中。另外我院还有几位明星学生杨洋(2013年快乐男声全国20强)、彭锐(2013年快乐男声成都唱区十强)、温蕊尔(2013年成功晋级中国最强音成为深圳大众演唱会中年龄最小的选手)、李怡辉(2014年最美和声全国八强)等。不可否认,如此的明星效应增强了我院在全国的知名度。在此时,微博为这些明星学生的粉丝(以中学生为主)与明星学生的母校、老师、同学们迅速搭建了一个可以相互认识与沟通的平台。

(此处展示白举纲同学的微博主页,粉丝数;以及我院其他明星学生,杨洋、温蕊尔、彭锐、李怡辉)

那么,作为学生崇拜、尊敬和喜爱的老师们,也需要意识到这样的名人、明星效应在学生中的影响。老师们的一言一行也时刻影响和引导着一批学生粉丝。

(此处展示我院明星老师微博截图;白举纲同学的辅导员吴进,微博主页与粉丝数;我院其他辅导员的微博情况)

所以,在平日的教育引导中,可以借助微博有意识地发表如人生感悟、工作体会、社会评论等方面的微博,传递正能量。利用微博与学生平等对话,无形中化解了师生隔阂,减少了生硬的理论说教,更容易让学生接受,从而实现了在对话交流中有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四、小结--微博时代下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对策与思考

微博等新媒体营造的虚拟空间已然成为大学生们的第二生活空间,不可否认,微博改变着大学生的生活方式、认知方式、思维方式、道德思想和价值观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对微博等新媒体的出现不能恐慌和回避,而要在其带来的挑战中寻找机遇,勇于探索思政新途径。巧用微博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也并不代表完全替代传统的教育方式,相信如能将二者有效地结合,定能形成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合力,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