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占领微信大舞台 助力思想政治教育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3月3日
  查看:1435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在开展学生工作当中,在保证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大胆尝试运用各类新媒体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服务工作,力求达到思想引领早迈步,政治教育高创新的标准。经历了QQ、微博、MSN论坛、电子邮件、博客、以及自主新媒体品牌(如狮青梅子)等一系列网络新媒体轮番轰炸学生群体后,在新学期迎接2014级新生之时,学院启动运用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深入到学生基层,创新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以及各类学生管理工作。

在启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学生工作之前,我们进行了以“大学生如何看待以网络新媒体进行学生思政工作”为主题的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为我院2014级全体新生、2013级全体同学共计640人。调查结果显示:约82%的同学认为新媒体实用性更强,18%的同学认为娱乐性质更强;在实际运用新媒体方面:近76%的同学使用新媒体主要是为了获取各类资讯,包括(新闻、时事以及辅导员的各类通知),15%的同学主要作为娱乐方式使用,9%的同学用于交友,其中微信的使用量达到了90%;谈到与辅导员之间的交流问题上,36%的同学认为自己性格的原因不会主动找辅导员进行谈心交流,21%的同学害怕在面对辅导员的时候感到难以开口,20%的同学担心背上其他同学给与的议论压力,最终有78%的同学希望与辅导员之间可以建立起由新媒体的沟通平台,来渐入于内心最后与辅导员进行交流谈心。

    真实、扎实的调研数据更给予了我们开展新媒体工作的信心和勇气,下面将给各位展示学院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来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建立齐全的管理机制,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申请认证过程:在经过了学院申请书递交、学校办公室审核、学校分管学院领导审批后,我们向腾讯公司提交了由学校办公室下发的四川师范大学组织机构代码扫描件以及四川师范大学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扫描件,最终取得了微信公众平台的最高认证,也是学校教学单位里面第一个取得官方认证的学院。

    微信公众平台属于网络发展的新型产物,当下社会在自由发展的映射下,出现了很多反方向思想引领的例子,网络信息安全也变得尤为重要。学院方面的管理:从申请初始,四川师范大学组合机构代码扫描件以及四川师范大学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扫描件都由专任教师保管,微信运营团队的建设也归属到学院两委会的网络信息部,所发文章以及图片全部通过学院两委会宣传部的编写和筛选,严格把关微信账号及密码信息,保证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二、建立网络辅导员之家,架起沟通桥梁

    网络的诞生和普及,改变着人际关系和人际交往形态,进而影响着人际交往行为方式,这种状况对思想政治教育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在网络时代,交互式的沟通和对话成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平等、及时的互动能够大大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和效果。

   学院在微信公众平台建立网络辅导员之家,学生点击进入公众号后,可以找到相对应辅导员留言处进行留言。后台会自动进行筛选后,通过微信每天向各位辅导员进行反馈。辅导员得到数据后会尽快进行谈心、交流或者回复留言等工作。

同时,本版块还公布了所有辅导员的工作微信账号,学生可以自由添加好友。中国传媒大学黄京华教授表示,总体看来,微博偏重“关注”,活跃度保持;微信偏重“发布”,成学生新宠。在网络中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学生在网络上的心情发布,也成为了辅导员把握学生思想动向的重要途径。思想政治教育在平等、友善、和睦的网络环境下有序进行。同时我们通过“微信写作”在朋友圈发布的工作、学习上的动态,也是提升教育亲和力和感染力的一项比较实用的办法。学生在网络上,敢说、想说、细说。作为教师及时掌握其思想变化,尊重、理解和关心帮助受教育者,为他们提供和个性化的服务和指导。

三、后台系统自动推送,“24个字、12个词”成为每天必修课

微信公众平台在得到腾讯公司的官方认证之后,可以进行后台每天向关注用户进行推送信息。运营团队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12个词,编辑成图文并茂的小文章,每天由微信后台自动推送一个词语,学生自动收取。政治教育在生活中成为习惯、在习惯中贯穿思想。

    网络信息集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和政治性于一体,图、文、声、像并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寓教于乐,把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等教育内容制成网络娱乐软件,化抽象为形象、变枯燥为生动,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使枯燥的理论教育变得生动活泼。

利用软件的后台服务,我们还进行了严肃考风考纪、寝室安全用电、网络信息教育、法制进校园等思想政治内容以及学校学院最新要闻、重大影响力事件等等给用户进行了推送。用真实、发生在周围的事迹照片,配合网络视频、学院两委会宣传部进行的新闻调查和采访,将思想政治教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四、微信英语听力引领学风建设新潮流

“戴着耳机听摇滚已经成为过去式,微信上就能做英语四、六级听力测试才是新潮流”。随机采访的2014新生普遍反应出微信公众平台在学习上给与他们提供的便利。

许多省份在近几年高考中取消了听力测试,在高中,学生也渐渐少了很多听力方面的练习和拓展。如何更高、更全面的英语专业素质来面对大学英语46级考试,又成为了我们思考的问题;在这个需要综合素质人才的社会里,熟练的一门外语或许可以成为就业的一把利器,让你在竞争外企、公司职务时脱颖而出;经过后台制作、联系听力测试网站以及试运行之后,生命科学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英语听力测试系统也上线了。点击自主服务一栏会出现英语听力口语、英语四六级两大板块。其中包括了不断更新的英国广播BBC、美国之音VOA等英文广播资料;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周电视讲话、奥普拉脱口秀等录音资料为大家提供最纯正的口语学习环境;系统还自动更新英语CET四六级、TEM专业四六级、商务英语BEC以及考研英语写作范例、真题解答、解题技巧、难点解析等一系列的考试内容供同学们选择学习。未来会集合生物学科专业,将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例如园艺设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相关板块进行设立,网络学习也会更有针对性。

  微信在生活中不止是“朋友圈”、“扫一扫”、“摇一摇”、“附近的人”以及无止境的面膜代购,方便、快捷、免费、免注册一键即可实现的微信学习也成为当下新潮流。

五、就业、招聘信息一手掌握

    公众平台设立就业招聘信息板块。在自助服务栏中点击就业招聘,后台自动转到四川省人事考试网。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以及所有社会化考试的最新公告都公布于网站当中,了解最新就业信息动态、动动手指便能解决。

六、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方便快捷

    微信公众平台在运营团队的努力下,尽可能服务同学,方便大众。一卡通不慎丢失,电脑不在身边,充值处排队长龙····不要着急,点击微信,2分钟完成一卡通挂失。点击进入自助服务校园微网,教务通知、教务管理、网上选课、寝室报修、课表查询、校历查询、公交路线查询等业务已经全部成功上线;祝福墙、表白墙、猜歌、猜字谜等小游戏也是丰富了同学们课下时间和业余生活,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微信公众平台在诸多学院组织的比赛中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例如本学期举办的2014级新生寝室美化大赛,各寝室的装扮照片被收集到微信后台进行推送展示。获奖寝室由学院同学进行网络投票产生。当然,微信网络投票又是一大亮点。直接选择微信编号进行参与投票,票数数据实时可查、后台投票的来源可以监督,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人网、网站等投票刷屏行为。这也为以后的活动提供了比成功的借鉴;及时进行爱心宣传,帮助音乐学院2011级王倩同学寻找AB型血也在发布信息后的一小时内找到了两位血型吻合的同学,也第一时间与王倩同学取得了联系。

七、未来,力求将微信的作用发挥得更宽广、更深入

    对于未来的发展,学院微信运作团队也是充满信心!在不断开发的过程中,我们也不断的进行学习。认真观摩网络教学,与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定期开展网络经验交流,学习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招生考试院等较为成熟的微信公众平台的运作模式也是团队的工作重心。

近期目标是完成成绩查询模块:拟将大学英语46级考试成绩、计算机过级考试、普通话考试成绩导入到后台系统当中,用户提供学号或者身份证号后直接回复该生成绩。年级大会二维码点到:通过二维码生成的APP,每人有一个对应学号的二维码,学生将自己二维码保存在相册,年级大会时通过微信扫二维码签到,提高年级大会的出勤率。

微信是网络时代的新型产物,通过第三方统计,截止到2014年全国共有6亿(1亿用户为海外)微信用户并每年以44.8%的速度增长;那么作为高校,就要搭上这趟顺风车。用合理、安全、有效的工作方法,用最新颖而又最贴近学生生活的方式来更深入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例如:中央财经大学在13号启动了微信课堂,学生在微信上就可以直接进行包括选修课、干部培训以及党员党性教育等网络视频学习。四川传媒学院的微信文章《选修课:马术专业》成为了上一周全国高校微信点击阅读量的第一名阅读量,单周达到了微信点击38192次,并成功的登录到腾讯新闻首页,学校开设的创新课程也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清华大学通过微信搭建跨学科学术讨论平台,“微沙龙”中找到学术科技节里志同道合的朋友,跨学科做科研,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

面对互联时代的新形势新挑战,思想政治教育也应当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性和实效性,借助网络优势,发挥互联功效,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

最后借用习主席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为了做好微信公众平台,我们也是蛮拼的,希望老师同学为我们点个赞!在这里也感谢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给与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我们的经验分享能够给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带来一点创新和启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