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培育阳光心态,构建和谐班级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月6日
  查看:1269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上午好!我是地理学院的李蓉研。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我们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很荣幸今天能借辅导员年度论坛的机会,和大家交流我们学院在这方面所开展的一些活动。

心理健康工作既包括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宣传活动,也包括对于危机个案的应对。因为我们日常做得更多的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宣传活动,这个工作做好了,可以有效地减少危机个案的出现。而且今年我们都听了北大徐凯文老师关于危机处理的讲座,所以我只谈前者。我们这两年心理辅导站工作的重点可以概括为:培育阳光心态,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

阳光心态是指积极、宽容、感恩、开放、乐观和自信等的健康的心态。在工作中,我们深感爱、自豪感、归属感等是构建阳光心态的基础。所以大一学生一进入校园,我们就非常重视爱校、爱学院、爱专业、自尊自爱的教育。

一、爱校、爱学院、爱专业、自尊自爱

1.学前教育注重爱校、爱院教育。

这一点可能大家都在做,但对于我们学院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有两个专业的大部分学生是调剂过来的,他们可能向老师打听的第一问题就是如何转专业。所以从学前教育起,我们就扎扎实实地开展爱校、爱院、爱专业的教育。

2.生涯规划。

    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活动中,我们亦着重帮助学生了解专业,鼓励他们尽可能在专业领域发展。

3.专业归属感的培养 -----接纳与感恩;绿动未来。

我们也通过开讲座、组织参观活动、开展绿动未来系列活动、利用与参与实验室、地理园区的建设等活动,帮助学生了解、接纳专业,培养专业归属感。

4.发现自己的优点(寝室座谈)。

大一期间,我逐一到各寝室去开展了一轮座谈,谈话的主题一是专业发展的前景,另一话题就是让学生谈自己的优点,引导每位同学都去发现自己的优点,并且相互学习。

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学生爱自己及自己的所属,即使觉得学校、学院有什么不够好的地方,也能以主人翁的心态去看待。

二、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和谐上进的集体氛围有得利于个体心理的健康成长,我们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两年前,学工部胡部长在一次开会时强调要加强寝室的建设,也就是那时候起,我们把寝室的建设作为大一第一学期工作的重点。

(一) 构建和谐寝室

1.寝室公约。

我们每个寝室都制定了公约,公约的内容突出相互尊重,像家人一样相互照顾,共同成长。

2.我的室友录。

室友录我们一个效果很好的活动,鼓励同学们用PPT或视频展示自己的室友及寝室的优点与特点。同学们对于这个活动很感兴趣,他们的作品记录了寝室室友每一个人的优点和特点,记录了寝室同学学习、生活各方面的情况,表达了对彼此的喜欢。很多同学都说,他们在制做这个作品的两三周中,寝室同学们都特别齐心、开心。这个活动的作品我们进行了分享,发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促进了同学间的相互了解,我当时就是通过看他们的作品,一下熟悉了很多学生的特点。

3.寝室美化大赛。

寝室美化活动是常规活动,但我们在评分标准中,把温馨、和谐、向上的寝室文化作为一条分值比较高的评分项。的确寝室的布置也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室友录与美化大赛对于促进寝室同学间的关系,作用很明显。

4.重视室长作用的发挥。

5.心理委员明查暗访。我们对心理委员进行了应对危机情况的培训,要求他们有意识地串寝室,了解同学的情况,有问题或矛盾发生时,就及时处理,图片上是他们的工作记录表。

 6.把与室友相处好,当成自己人际关系能力的锻炼。

(二)构建和谐班级

1.一起来美拍。

这是我们在大一下学期开展的活动,引导同学们去发现和展现班级的闪光点。同学们拍班级的各种活动,表达对班级的祝福。

2.班级风采展。

3.阳光体育活动。

身体动起来,情绪嗨起来。我们买了八面鼓,可以二十几个人同时玩。其它的活动项目我们一般都选需要大家配合完成的活动。

4.能力素质培训小组。

能力素质培训小组主要是为了训练同学的职业能力,但还一个作用,是能促进同学跨寝室交流的平台,小组活动中提倡合作、分享。

(三)推动同学们拓展交往面

1.举办跨学院、学校联谊。

2.教授接待日,促进同学与老师的交流。

3.与陌生人交友。

4.恋爱那些事。

大学期间谈恋爱的同学比较多,我们通过讲座、活动,讨论什么是爱情,如何选择恋爱对象,如何解决恋爱中可能遇到的矛盾,如何看待失恋等。

通过这些活动,促进学生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既可以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也有利其建立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

三、倡导阳光心态

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活动为载体来开展:

(一)重视心理班会——注重人生观引导

我们坚持每学期在每个班最少开展一次心理班会,因为心理班会受众面广,辅导效率高,适合于大面积开展,能形成有利于班级建设的动力。参加的学生心理压力小,参与积极性高,触动大。如何举办好心理班会?

1.重视心理委员的培训,多次开展团辅让心理委员参与体验。高年级给低年级示范。每次心理班会,心理委员都相互观摩。

2.主题多样化,紧扣每个阶段同学们的需求和教育重点。主题如感恩、生涯规划、时间管理、恋爱等。长期坚持开展,并把优秀心理主题班会策划汇总以备低年级班级学习。

3.重策划,不排练。一个策划写好之后反复修改3-5周,精益求精。排练既会加大同学们的负担,同时让活动变成了乏味的表演。我们坚持不排练,让同学们带着期待去体验、思考,使心理班会成为最受学生喜欢的活动。

(二)志愿者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友爱精神

志愿者活动在培养正直、善良的品质,乐于助人奉献的精神方面,有很明显的作用,要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同时又要有相应的制度做保障。

1.建制度——积极分子义务劳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义务制度。要求每位受资助的同学,一学期义务劳动10个小时,我们发卡登记考核。

2.树典型。

3.重分享。

(三)借助新媒体传递正能量——滴水穿石,润物细无声

这几年互联网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我们也尝试着借助新媒体来传递正能量。

1.微信与微博宣传——地心引力。

地(地理)心(心理)引力,是我们心理部的公众微博号,上面有心理健康知识、班级活动、心理测量,还有可以倾述心里话的“树洞抱抱”。对此进行建设,也是我们下学期工作的重点之一。

2.每日读报分享。

每天我们会在班级的QQ中发读报分享,包括当天世界各地的新闻,推荐一些正能量的经典短句,好的书籍,我们也推荐好的电影,希望达到滴水穿石,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我们也希望我们工作能让学生有更开放的心态,与很好地与他们协作与分享,从而发展得更好。以上是我们学院近两年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方面所开展的一些活动,不当之处请各位老师评批指正。也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在下午的讨论中大家都来分享自己的经验。提前祝各位新年快乐!谢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