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用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月6日
  查看:1475
  来源: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
   
我是美术学院的辅导员胡茜,我所讲的主题将围绕着职业生涯规划来进行,相比台下很多的资深专家来说,我真正介入这个领域的时间不算长,今天的发言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职业生涯规划带能给学生什么?

    1.我们的学生怎么了?

    在我做了八年辅导员之后,我开始越来越困惑,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学习状态不好,哪怕短时可以激励,但长期难以持续。于是我利用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或者开主题班会的时候会做一个公开的调查:首先天黑请闭眼“你对自己现在的大学学习的状态满意吗?”满意的请举手?同样的问题我在131415级美术学院的新生开学后第一学期末做了调查,一共670余人中,满意的约为13%,在历史与旅游学院14级新生的第二学期初130人中调查,结果满意的约为18%,在选修课班127人,满意的约为20%。这个结果让很多人诧异,虽然很多学生看起来很努力,但为什么他们仍觉得自己的学习状态不好?

    2.不满意目标不明确。

    当然,仅仅了解现状是不够的,我把学生们在大学的学习状态做了分类,并在刚才那些学生中作了调查:

  目标明确(清晰目标和理想,能制定学习计划并实施)  10-15%;

  盲目充实(目标和理想都不明确、但知道自己要努力,抓到什么学什么,虽然忙碌但内心疑问很多)   25-35%;

  安于现状(跟着学校的课程走,觉得不充实,但也不主动学习,等着老师来安排自己的学习,处于被动状态) 40-50%;

  行尸走肉(没有目标、没有理想、甚至没有爱好,什么也不想做,很迷茫不快乐)5-10%。

在这个数据我还有个更重要的发现是:对学习状态满意目标明确,也就是那些目标明确的人基本上都对自己的学习状态满意。哪怕是很忙碌的学生,如果他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就始终对自己学习状态不满意。所以,我们可能要解决近80%的同学的目标不明确的问题。

    3.职业规划是颗“百忧解”。

究其原因无非是应试教育培养模式到自主学习状态转换的不畅。我们多年来一直提新生适应性教育,除了生活层面的适应,更重要的适应应该是学习模式的转变,而实现这样的转变并不容易,并不是辅导员谈一两次可以解决的,其实职业生涯规划是此症结的良方,而且可实现因人而异,因才施教。

(一) 回归大学的本质,学是主,教是辅

    大学的本质应该是想学的人到这里来求知,但多年的应试教育已经让很多学生被动惯了,无法主动。有一次我去“四海一家”吃饭看到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用大盘子端着满满一盘薯条,眼里满是满足和幸福,每次我到学生寝室看到学生忘我的打游戏的时候常常会想起端着薯条的男孩的场景,我们的学生适应不了自助餐,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找到感兴趣、能拼搏的领域,找到最爱,并追求。而这就是大学的本质。

(二) 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真正理解“第二课堂”

在于长春、王润斌所著的《大学生就业能力与社会需求的匹配》一书中有一项调查是“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形成途径”,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到64.7%的学生认为是在参加学校的一些活动和学生组织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这些数据都可以指向“第二课堂”的活动是未来让我们的毕业生们更具竞争力的学习项目,无论是我们还是学生都应让活动做得更精益求精,更好地实现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

(三)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学生管理工作

(1)  职业生涯规划是学风建设活动的动力源。

(2)  职业生涯规划促进班级成长。

    二、职业生涯规划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

    我们学校现在在职业生涯规划上面花了很多精力,主要从课程教学、活动比赛、团队辅导、个体咨询,讲座五个方面介入,但我想除了那些方面,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还大有可为:

    (一)组建成长联盟型团队

    这种团队可以打破班级、专业,甚至年级的界限,以职业生涯规划目标来作为区分,比如:美术教师技能成长组;手绘大师的幼儿园组;室内设计创意学习组等等,通过团队中选出一些热爱学习,并有管理能力的同学担任团队负责人,制定出所有成员一起参与的成长计划、主题活动,并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分享资源和收获。

    组建关键点:

    1.建立共同的成长目标计划: 计划应为中期和短期相结合的,个人与团队都需要总结和考核,比如

美术教师技能成长组 12月目标:

个人目标:

A收集至少两个与中国传统相关的美术课程教案,并作详细分析;

    B每周至少练习三幅书法(软硬笔不限);

    C学习水彩画技法干画法,并创作或临摹至少三幅作品。

    1225日前上传至团队群共享中。

团队目标:

A 举办一次分享会,选出6个中国传统相关的优秀美术课程教案做分享;

    B 举办一次讲座,邀请水彩技法优秀的研究生开展一次团队讲座,并点评成员水彩作品。

    2.对团队成员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公布考评:最好能将成员的工作量,作品质量均有呈现,让同学看到团队中一个人该月的情况,衡量自己在个人成长上所投入的时间精力。

    (二)依托寝室形成行动方案监督小组

    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结束之后每个学生都会形成一份行动方案,在2015年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期间我负责了问卷调查的工作,问卷中有一个问题是认为比赛后制定的行动方案坚持实施的情况:

会认真通过监督体系促进自己坚持实施33%

争取实施,尽量坚持55%

    但实际上坚持的情况并不好,主要原因是缺少监督机制和群体效应。而寝室是我们在大学当中最普遍基本也是最团结的群体,如果依托寝室,结合大家的行动方案,形成各个寝室的周计划,月计划,学期计划,就可以有效的促进寝室成员行动方案的实施,也有益于建立较好的寝室学习氛围。

   仅形成各个寝室的计划还不够,我们还应促进寝室长期实施的举措,让寝室成员共同成长的计划不是自生自灭,而是持续被关注被鼓励,并让所有坚持完成计划的寝室相互促进。

举措一:每周上传两次计划表:寝室周计划表,周计划完成情况表;

举措二:每周“查寝”,评优评差 ,形成每周之星,每月之星,给予表彰,最差的寝室,进行批评。

    (三)在班级体中开展长期性的主题活动促进职业生涯规划

在麦可思研究院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有两项调查在我看来格外打眼:“2010届毕业后三年从事的主要职业类最总要的三项工作能力”调查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基本高居前列的是“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学习、协调安排、时间管理”“2010届本科主要学科门类优秀人才毕业三年后认为最重要的三项工作能力”的调查数据为“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学习、时间管理”。

学校和学院开展了非常多的活动和比赛提高来推进学生以上能力的提升,我们的学生中都具有这样的能力,特别是两委学生干部,但是这些学生在我们的普通同学的比例有多少呢?如果在班级中开拓一些长期性的主题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积极学习”的习惯,同时也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

如:美术学院的每日一图活动:“每日一图”是美术学院金磊磊老师在动画系发起的主题活动,内容就是每天画一幅作品,并上传在自己的微信或空间,用全自由的模式,想参与的学生主动参与。这个活动推广之后,对参与的同学促进非常明显,我2011级的学生,毕业已经快半年了,但参与了每日一图的学生还在发图打卡,绘画成为了他们的习惯。于是我们在2015级全年级推广了这个活动,大家自愿报名参与,每周上交,并将作品发布在我们辅导员的微信公众号,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共有60%的同学参与该活动,效果非常好。

班级主题演讲:每周安排1-2人的班级主题演讲,可配合PPT,要求脱稿,最好提前三天上交发言稿进行审核。时间可选择组织生活、主题班会上,也可以选择在上课的课间进行。

这样的活动,大家可以结合学生的专业来开展,目标就是持续推进,作为辅导员,我们所期待的情况是:每个学生找到自己所热爱的领域,并持续的付出努力。我们始终相信只要持续付出,终会有回报。

(四)建立成长共享资料库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好书很多,好的视频不少,同学们能从网上学习各种各样的东西,但选择太多就意味着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筛选,不觉得很费时费力么?建立一个成长共享资料库的想法应运而生。如果我们的学生把这些资料做汇总后再分类的展示给所有的同学,同学可以从这里找到更多与他能力成长有关的东西。于是我要求每个班级推荐优秀视频,推荐学习资料,推荐优秀设计,甚至请每个同学都要推荐,这样,我们有了这个海量的资料库。

    顺便为易班做下广告,现在我们年级在易班上做这个资料库非常方便。比QQ群的资料库更好用,有分类和区别分享功能。

    以上就是我对于职业生涯规划在学生工作中运用的一些建议和做法,对于未来我也有想倡议望学校能给予辅导员更多职业生涯规划专业培训的机会,也希望有更多对职业生涯规划有兴趣的老师和我们一起投身到职业生涯规划专业教育之路,共同推进学生成长成才。

新年将至,最后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的里实现更快乐、更高效、更优质的工作效果,做更好的自己!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