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新疆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师生交流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0日
  查看:1271
  来源: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image.png


9月19日上午,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吕军带领三十名师生来到我校访问交流,并参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公益交流活动。交流座谈会在我校狮子山校区第二办公区314会议室召开。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四川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四川省政府原副省长徐世群,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狄志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康胜主持。

汪明义首先代表学校向新疆师范大学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川师大和新疆师范大学同作为师范类院校,在区域教育领域各自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川师大新时期的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即是胸怀“两个愿景”,牢记“四大使命”,坚持“三大办学理念”,实施“五发展大战略”,践行“六大治校方略”。他还介绍了新时期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改革发展的理念和思路,即坚持“三心四能五结合”的培养目标,完善课程体系建设,着重推行“十个一教育养成”的实施,推动本科、研究生等各层次人才全面发展。他强调,川师大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精准而深入地关心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的发展,建立了完备的贫困生资助体系。

狄志军简要介绍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川、疆师生公益交流活动项目的开展情况。该项目由四川教育基金会提供资助,旨在促进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高校师生围绕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传承积极开展交流,不断增强不同地域师生沟通和融合,开拓大学生视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大学生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吕军在发言中讲到: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和新疆教育厅对此次活动都十分重视,都扎实认真地做好活动前期的有关工作。他指出,新疆的大学具有传承红色基因的优良传统,不仅要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还要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巩疆固边做出更大贡献。他还谈到,四川师范大学积极鼓励毕业生前往新疆工作,多年来,许多四川师大毕业生来到新疆服务,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最后他向教育厅、教育基金会、四川师范大学表示真诚的感谢。

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海丽比努尔·买买提在发言中表示十分感谢主办方组织此次的学习交流活动,她说,活动中,自己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各个民族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底蕴深厚的巴蜀文化。她希望结识更多不同民族的同学,真正了解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会将自己在活动中所思所感所想所悟,完整的带给她的同学以及朋友们,让他们共同感受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她还谈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学好文化知识,更要理论联系实际,为社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麦尔哈巴·图尼亚孜在发言中讲到,在进入川师大学习的这段时间里,老师、同学都十分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文化和民族习俗,每逢少数民族的特有节日和国家重大节日,学校总会以适当的方式对她们给予关心、关爱,让她们切身体验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另外,学校还组织各项活动,帮助他们拓宽视野、丰富文化知识、增长认知能力、提高政治素质,除此之外,学校还对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同学给予了生活上的帮助。她认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新时代的青年责任重大。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岳勇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四川之行,让他们的学生感受到了浓浓的巴蜀风情,让他们感受到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还参观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深切地感受到了前辈先烈的伟大的革命精神。通过走访,他们看到了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很快,许多教育理念及课程改革让他们有所启发,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与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合作,共同发展进步。

徐世群在讲话中用一系列详实的数字向在场的师生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用艰苦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各民族间要文化融合,各学校间要文化交流,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两地的学生亲身感受到了祖国七十年来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他表示,四川省教育基金会今后将继续积极发挥应有作用,为民族的情感交流与融合贡献力量。他希望两校继续合作交流,互相学习与沟通,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新时代的接班人。

参加座谈交流的还有新疆师范大学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交流文化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我校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和各民族学生代表。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永铎 尹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