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4日
  查看:334
  来源: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根据我校关于2019年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国庆假期为10月1日至7日,共7天。为进一步加强假期学生教育与管理,使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美好国庆假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假期安全教育

  1.做好假前安全教育

各学院辅导员务必要提前召开年级大会,对学生开展放假回家途中、返校途中及外出旅游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不良网络信贷、防盗、防抢、防骗(特别是防范电信诈骗)、防敲诈、抵制邪教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确保广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提醒学生提前订好返程票,确保按时返校。假期期间,各学院要做好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对刚刚入学的2019级新生,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宿舍走访、慰问等活动,表达学校对新生的关爱。

2.假期旅游安全提示

要提醒学生外出旅游选择正规旅行团,不得贪图便宜,选择一些不正规的“购物团”“低价团”,避免上当受骗。禁止班级、学生社团擅自组织同学集体外出游玩,禁止组织学生骑自行车或者乘坐不安全交通工具外出活动,提醒学生乘车乘机乘船安全。严禁学生个人擅自组织或配合旅游团体组织学生外出旅游。注意自身安全,不得去一些刚刚开发或还未开发好的偏远的带有一定危险性的旅游景点。外出旅游一定要进行安全评估,关注景区安全、天气,不得参与网约驴友、露营、探险活动;按照景区道路旅游,不得越界、私自穿越,切记不要让别人带路、介绍住宿,警惕主动搭讪的人;不要采摘使用蘑菇、野果,防止食物中毒,不要到悬崖、高处照相、嬉戏游玩;出行计划一定要告诉家长、朋友;乘坐网约车一定要告诉家人朋友。同时要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学会宽容和谅解,自觉维护大学生的良好形象。要注意自我保护,不得单独与网友见面。

  3.关注重点人群

在放假前及假期期间,各学院要特别关注心理异常情况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顶岗实习学生等特殊群体。各学院要逐个梳理统计,要准确掌握他们的具体情况和假期动向,做好教育引导。对于假期留校的重点人员,原则上集中安排,不得一人一寝。各学院可以通过与家长联系确认等方式,确保学生安全。要重点关注在深度贫困地区顶岗的学生,目前了解大多数学生都要回家,由于路途较远,要特别提醒注意交通安全,对于留在当地的学生,指导老师要相对集中安排并进行安全提示。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畅通安全信息渠道

1.开展假期前安全排查

各学院要组织学工战线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员、干部等,全面开展消防安全纪律教育,全面开展学生寝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不安全用电现象,确保消防安全。要按照学校学生安全工作预案要求,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学生安全问题采取较强的预见性措施,在假期前进行排查,消除隐患。同时,学院在学生发生安全事故或要求人身、财物保护等特殊情况时,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并迅速采取相关措施。

2.做好庆祝活动安全工作

大型庆祝活动开展时,涉及到舞台搭建、装配设备时,务必做好场地封闭或隔离,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注意员工自身安全,防止因赶工、连续作业出现安全事故。要注意检查后台是否有乱堆放,是否有灭火器,是否有人为破坏隐患。会前安排专人进行安全提醒,向全体人员明示安全通道,指明疏散方向和路线。相关部门要确保疏散通道、出口的畅通。

3.严格执行日报制

要落实以学院为单位的日报制度,指定1人负责汇总,从9月25日开始至10月9日结束,每天11点向学生管理科报送安全稳定信息。各学院要提前做好辅导员工作和假期安排、应急处置预案、特殊群体学生安排,确保信息第一时间报、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到;要安排好值班值守,确保人员到位、履职到位、记录记载到位。

  三、做好假期常规管理

1.做好学生离返校信息登载

为了解掌握学生假期动态,学生网上离返校登记系统“2019年国庆节”已经开放登记,登记时间从9月23日至10月1日,学生可通过手机微信关注“掌上川师”进行登记,辅导员要进去查看登记情况和批量通过申请,掌握留校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假期动态。尤其是大一新生,军训后想放松休息,必须掌握好每一个人的假期安排。

2.坚持假期“常态化”教育管理

  各学院要在假期实施“常态化”管理,做到“放假不放人”,要提前准确掌握假期学生动向。假期要安排好人员值班,建立通畅、快捷的安全反馈渠道。要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信息反馈和组织管理作用,确保信息反馈畅通及时。注意引导学生假期合理休息和学习,对于从事假期兼职打工的学生要做好监管,确保学生安全。

  3.加强公寓安全管理工作

  各学院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留宿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各种违规电器,严禁留宿外来人员。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正常作息。坚决杜绝酗酒、打架斗殴等违纪现象。各学院在安排假期学生住宿时,采取集中住宿原则,杜绝学生单人住宿。

  4.做好学生返校工作

10月7日晚上,辅导员要召开年级大会,要亲自点名,确认学生到校,确保未到校学生能联系、明了迟到原因和日程,特殊情况要联系家长,异常情况及时核实信息。点到情况、到校情况、特殊情况、异常状况于当晚10点之前以学院为单位报告学工部学生管理科卿川,邮箱80809757@qq.com。

 

 

附件:2019年国庆节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19年9月24日

 



附件: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定稿).docx  (20.56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