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军训感悟】为君起松涛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8日
  查看:739
  来源:学生军训师

山有玉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军训是我们青年进入大学的第一次试炼,九月的骄阳和夏末的热浪掀起了我们的篇章。

略带稚气的少年身着军装,清晨的阳光下,在铿锵有力的“一、二、一”声中开启了一天的军训生活。从抬头挺胸向前看的军姿,到脚尖向下,腿抬高的踏步,还有脚尖下压,四十五度右上摆头的正步。我们从生涩到熟练,从不适到习以为常;从最初的抵触到后来眼睛里闪烁的坚毅;从无休止的抱怨到如何颤抖也不愿放下的手臂。风里雨里,白天黑夜,苦乐欣然。

军训的时光流逝的很快,转眼间为期半个月的军训就走到了尾声。十几天的训练,我们已经不再是刚来到学校时局促不安,无所适从的样子;我们不在独立于团体之外,不再是孤单的个体;我们真正理解了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也渐渐懂得了当代青年肩上的责任与担当。虽然很辛苦,但如果国家有需要,我们会奋不顾身地选择这种滚烫的人生。军训总结大会上,当一个个方方整整的方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接受学校与教官的检阅时,那汗洒操场的少年们早已丢掉了娇弱与懒散,取之而代的是坚毅的目光和有力的挥动。向着前方,不断行进。而这不出意外的话,大抵是我们最接近军人的时刻了。

会演结束后就要分别了。离别总是很伤感的,但也是无法避免的。已是黄昏,我们群聚蜂巢,参与这离别的筵席。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于此之后,我们与教官便要走向人生的分叉口了。他们留给我们的是许许多多美好的记忆。他们严明的纪律为我们播下了良好习惯的种子;给我们磨就百折不挠的意志,让我们所向披靡;优良的作风让我们有了优秀的基底。这些军人精神滋养了我们时代青年。

诸君在此就要离别,在此愿为诸君起松涛,往后的日子请勿将这美好的记忆遗忘。以往的全部岁月,其意义就在于为这短暂的时刻而等待,今后的漫长生涯,将是为这片刻的光阴而回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一团十六连 张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