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及下学期开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月3日
  查看:445
  来源: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寒假来临之际,为了让全体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学生工作部就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并做好记录记载

在学生放假离校前,各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必须召开一次年级大会,给全体学生做一次年级讲话,并将安全教育作为重点内容之一。请结合有关安全教育材料,对学生开展有关贵重物品存放、放假回家途中、寒假期间、开学返校途中及外出旅游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不良网络信贷、防盗、防抢、防骗(特别是防传销)、防敲诈、抵制邪教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确保广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年级讲话须根据学院和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安排布置假期的相关要求,并对下学期开学报到注册、年级大会和往返车票提前订购等提出具体要求。提醒学生提前订好返程票,确保按时返校。除统一宣讲外,建议各学院视情况向学生印发放假及开学须知,书面告知相关要求,并做好签收记录。年级大会的有关情况均要做好记录记载,存档备查。

二、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做好期末有关工作

各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要做好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监管,加强寝室安全巡查,要切实做好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相关工作,确保通知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各年级辅导员要切实掌握学生放假后的去向,重点关注寒假留校居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家庭或个人遭遇变故学生的情况,加强联系沟通,掌握其思想和生活状态,即将到来的春季是学生心理问题频发期,要重点关注心理异常学生,采取多种方式疏导。如有异动情况,须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要提醒学生须于2020113之前在通过掌上川师微信公众号,进入“我的应用”在“节假日离返校”模块中“2020年寒假进行离返校登记。

三、做好留校居住学生的管理工作

一是按照学校《关于学生公寓2020年寒假本科学生集中住宿管理的通知》要求,从严把关留校居住申请,准确无误做好留校居住学生登记,各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要掌握每一位留校居住学生留校的真实原因,做到原因明确、心中有数。二是召开留校居住学生专题会议,要着重向寒假留校居住学生讲清有关纪律要求,特别是凭证进出、按时归寝签到、外出请假和寝室内各种安全和纪律要求,严禁存放使用违章电器、大功率电器,严禁各种不安全用电行为,积极配合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的管理。三是指定好留校居住学生负责人,认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便于辅导员掌握情况,特别是要准确及时掌握留校居住学生的外出情况(走亲访友、实习打工、旅游等)。四是各学院要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关心留校居住学生,尤其要对家庭经济困难的留校居住学生给予必要的关怀。

四、做好寒假值班工作

各学院学生工作组要和学院党政办公室统筹协调,安排好值班,并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重要信息和情况要及时上报,做到不隐瞒、不迟报、不漏报,并做好值班记录。请各学院1月7下午5点之前,将值班安排表(纸质版和电子版)交学生工作部各校区办公室。

、做好学生寝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学院要和公寓管理部门协调联系,在放假前组织人员对所有学生寝室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做好记录记载,学生离校后寝室须断电。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做好相关工作安排,相关人员保持通信畅通。提醒学生离校时,寝室须断电,并做好财产、物品的安全保管。

 

六、做好下学期开学准备及学生返校报到注册有关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及早做好下学期开学报到注册的相关准备工作,思考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二是安排好215日、216日的报到注册、年级大会、课表教材等相关工作,学工部抽查学生返校报到情况(见附件1;三是各年级辅导员应准确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的统计(应到、实到、请假等情况)和未返校学生的联系工作,各学院应于2020217日上午10:00前将学生返校情况(见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报两校区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四是各学院要搜集、整理学生返校思想动态,并于2020221日前将思想动态(电子)传送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科。

以上材料的电子版请统一发至学生工作部公共邮箱:xsgzb@sicn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部抽查学生报到注册情况安排表

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0年1月3日


附件1:附件1.docx  (12.28k)[下载]
附件2:附件2.docx  (12.41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