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召开辅导员代表座谈会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月9日
  查看:585
  来源: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1月8日下午,学校辅导员代表座谈会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出席会议。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 各学院辅导员代表、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公寓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黄钢威主持。

在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陈龙围绕辅导员成长与困惑,工作中做到教育和管理相结合,让工作从经验走向科学进行发言;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蔚建鹏分享了参加四川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所见与所闻、所思与所感;美术学院辅导员陈尤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该遵循的“三大规律”和基本方法进行交流;文学院辅导员侯涵莹谈到,作为“1+3思想政治工作者项目”的辅导员,必须做到学以致用,帮助青年大学生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活”;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蒋汶倩谈到自己在工作中未忘当时之初心,言传身教镌刻于学生的个性、人格养成之路。公寓辅导员曾利慈谈到公寓学生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思路,通过多方位、多层次、多活动的形式创建平安公寓。与会辅导员还分别就如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职称评审与个人发展以及学生教育管理、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学习、活动条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海东在讲话中勉励辅导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他说,终身学习是人生成长的迫切需要,在做好繁杂的事务性工作的同时,不要被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所左右,要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多学习,在点滴积累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终身学习是紧跟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比青年学生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终身学习是紧跟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共克时艰,向创新要活力,着力回应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素养缺失、本领恐慌的质疑。他强调,辅导员要勇于担当“铸魂育人”的重任,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黄钢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情况,就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做了讲话。他说,落实党在新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关键是做到辅导员队伍的“选好、配齐、建强”。目前,学校辅导员队伍工作效果总体上保持了良好态势,但是仍存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今后要按照《四川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健全落实辅导员激励和退出机制,通过支持建立辅导员专家工作室,搭建辅导员工作研究平台畅通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成长道路。全校辅导员要树立“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在育人实践锻炼,把握学生特点,把爱心情感与工作素质能力相结合,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知心朋友.

李向成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辅导员老师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辅导员队伍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通过聆听辅导员代表的发言,能够感受到辅导员情系学生发展关爱学生,为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执着和坚持表示钦佩。李书记指出,辅导员队伍应该抓住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发展的春天,把以前长期想解决没解决的事情解决好,在落实“选好、配齐、建强”辅导员队伍的要求下,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和能力。他对辅导员队伍提出两点发展思路:一是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思想,苦干实干,努力工作。辅导员队伍应该努力通过工作成效凸显工作地位,落实“四有好老师”和思政课老师“六有精神”要求,引导教育好学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而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价值和工作认同,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高水平队伍。二是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辅导员只有时刻坚持不断学习,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把优秀作为习惯,并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通过终身学习、潜心研究,发现学生工作新问题,把握学生工作新特点,遵循学生工作新规律,把学生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生工作部、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