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川师学生在行动(十四)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3日
  查看:377
  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学生会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四川师范大学学生会的成员们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党中央、团中央的号召,深入一线助力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默默奉献着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筑起了守望相助的防护墙,展现出当代青年大学生最靓丽的风采。

31.png


社区防疫走在前 青春共筑防疫墙

美术学院学生会劳动生活服务部的张雯昱同学,在她归家后,看到疫情形势不断加剧,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持续上升,深觉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她主动向附近村党支部提交“承诺申请书”,申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履行青年的责任和义务。
  在参与栖霞市经济开发区燕地村的志愿服务期间,张雯昱积极同燕地村的干部们共同开展了村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发放、张贴《致栖霞市民的一封信》,与村干部共同进行巡逻,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与筛查,对外出村民进行劝导,在路口管控值班,录制、广播栖霞市市委市政府相关通告文件。
  每一件大大小小的工作,交给张雯昱后,她都能认真负责的完成,努力地发挥着青年大学生的力量。因此,栖霞市电视台也来到了燕地村进行采访,在2月10日,栖霞市电视台和烟台电视台报道了关于张雯昱作为青年志愿者深入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的事迹。对此,张雯昱说:“回报社会,护村护民,积极回应学校号召,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是我应该做的,也算不上什么大事。”


32.png

张雯昱与大学生服务队成员合影


33.png

张雯昱接受电视台采访


校学生会办公室的王越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在温江区德通桥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与工作人员走访防疫站点,协助完成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检查复工店铺防疫措施,宣传复工注意事项与政策;汇总返乡人员名单,电话联系隔离人员确认身体状况,生活需求等,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为防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34.png

王越与工作人员一同走访防疫站点


此外,社区“守卫员”还有杨怡可、欧阳武奇、杨卫、李垭诗、牟思语、吴紫仪、宋欣玲、朱一璠、肖颖文、谢语慧、张陈、李灵、李澳涵、方草、季小草、杨健……疫情排查、快递跑腿、防疫宣传……他们成为社区“第一响应人”,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川师学子们,来自校院两级的学生干部们,不怕苦,不怕难,扛起了防疫的青春旗帜,守好了疫情防控重要的“阵地”!

临危不惧担使命 党员干部勇先行

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徐亲魁,说到:“在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冲在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2月4日,看到社区正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便向社区马书记递交了一份志愿者申请,希望尽自己一份力投身于这场防控疫情攻坚战上。
  徐亲魁平均每天执勤服务6—8小时,主要负责对外来人员进行劝阻,对本小区人员发放出入证,并且限定每天出入人数,对过往车辆及司乘人员进行登记,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量体温,检查小区人员是否配戴口罩等。徐亲魁提到:“每天的抗疫工作,帮助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更幸运的是能遇上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能与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其他工作者们共同抗疫,对此我感到很开心。”


35.png

徐亲魁在小区门口执勤


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王永鑫,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挺身而出,参加了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商州镇两河村的防疫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效的行动力守好了辖区群众的“安全门”。
  王永鑫每天的工作是挨家挨户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人员进行摸排,登记人员流动去向,并每天为过往村民和外地返村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把好疫情安全门,反复说明通行要求,日夜坚守,筑牢安全防线。他不怕苦,不怕累,严格把控外来人员,向身边的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提升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
  在王永鑫看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身为预备党员的他就应主动上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入党的初心。他说到:“在这紧要关头,我会始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防疫前线,以实际行动筑牢防疫长城,践行着自己的担当和责任。” 


36.png

王永鑫摸排登记表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徐冰阳,每天都很关心全国的疫情形势,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在前线冲锋,但她也希望能出一份微薄的力量。因此,当徐冰阳看到自己所在的郫都区菁蓉社区需要疫情防控人手时,她立刻主动加入到防疫工作中。
  徐冰阳的工作主要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劝阻居民扎堆聊天、播放防疫广播、负责居民入户网上填报工作等,工作服务时间为每天早上8:30—12:00,下午13:30—17:00。徐冰阳参与这次防疫志愿活动,主要是希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疫情防控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她看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才算是不负韶华,她说:“我深知当国家和人民有困难,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挺身而出,甘于奉献。”

37.png

徐冰阳宣传防疫知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四川师范大学,像徐亲魁、王永鑫、徐冰阳这样积极投身一线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惧风险,冲锋在前,用抗疫实际行动温暖了群众的心,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众志成城抗疫情 师范作用要发挥

校学生会学习部的贺卓凡同学,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了线上义务辅导医护子女课业的志愿者活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城市原有的热闹繁华,当贺卓凡看到无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疫前线,却无暇照顾辅导在家“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的孩子时,他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于是,他主动地参与到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进行一对一辅导的志愿家教活动中,积极地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作业辅导、心理疏导以及陪伴交流,将自己的所学、所识、所感、所悟教授给他们,来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与学习压力。贺卓凡提到,自己参与这个活动时并没有想太多,就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能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应该的,也是很值得的。他说:“对于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知道他们为了谁。”


38.png

贺卓凡为医务人员子女在线辅导学习


坚守交通防疫点  学生干部来担当

疫情期间,车站、公路等交通枢纽人流密集,防疫任务重,但川师学子依然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场战斗中,争做交通枢纽上的“协管员”。
      校学生会副主席李由,当他了解全国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后,他便时刻关注村委会是否有招募抗疫志愿者。李由提到,自己作为一名川师大学子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干部,心中始终有一个念头:为这次疫情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虽然自己不能奔赴武汉前线,但是可以在生养自己的家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守护家乡这片热土,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于是2月5日李由自愿通过村委会报名参加了当地的志愿活动。他负责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6点驻守在泸州市古蔺县628乡道,对来往的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
      他提到:“我的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每天早上6点就已经驻守在一线,有一次晚上值班,他问我:‘你怕吗?每天接触这么多陌生人?’我想都没想就回答:‘怕什么,不怕。去武汉一线支援的医生都不怕,我怕什么。’说句心里话,不怕是假,但心里的那份信念是真的。” 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这是李由在抗疫行动中给我们的真实写照。


39.png

李由对来往车辆进行信息登记等工作


体育学院学生会网络与信息联络部的陈伟强同学,三次参与地区防疫志愿者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登记进出车辆,询问情况,体温测量。当问到他为什么选择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时,他简简单单的说了一句:“就想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希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40.png

陈伟强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


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会纪律检查部的陈满平同学。在看到自己所处的宜宾地区疫情形势刻不容缓之际,了解征集大学生志愿者的通知后,立即前往当地村委会进行志愿者报名。陈满平的主要工作也是在道路关口,对来往车辆进行筛查与登记,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询问并测量体温,帮助邻居领取酒精等消毒物品。他说:“作为一名川师学子,我牢记‘务实’校训,尽我所能为国、为家做一点事,承担自己的责任。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宜宾、四川、武汉、湖北、全中国都将会取得防疫工作的胜利。”


41.png

陈满平对来访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同样身为交通枢纽上的“协管员”,刘建雨、叶思澌、季小草、熊婧怡、陈玥……他们心怀青年的使命感,毅然挑起重担,在他们看来,多一层防护,村民就多一份安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能聚在川师的日子里,一个个青春的身影义无反顾地奔赴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身处不同的岗位、肩负不同的职责,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来自四川师范大学学生会。他们挺身而出,勇敢战“疫”,用年轻人特有的朝气、责任与担当,为身边的人筑起生命防护墙,肩负起疫情防控重任!

 

youth.sicnu.edu.cn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