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川师学生在行动(十九)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3日
  查看:241
  来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做好学生思想引导、鼓励有关活动创新、加强线上平台建设、倡导志愿服务参与、抓牢线上素质教育,以“化学三法”呼吁所有“化儿”以责任担当筑牢抗疫防线,凭真才实干把握祖国未来。

健全抗“疫”心理,全面思想“引流”

构建沟通体系,确保信息来源。在接到疫情发生相关通知后,学院第一时间建立线上沟通平台,确认学生基本情况,同时号召全院学生积极服从学校统一安排,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理性应对网络信息,并进一步合理利用青年思想的先进性,利用化学专业知识将正确防疫信息传递给身边的人,共建稳固的抗疫基层防线,在关键时期体现当代大学生的自觉和责任担当。

未标题-2.png


重视心理健康,多方精准调适。除了深入每个班级对学校心理中心相关心理辅导咨询点的联系方式进行大力宣传之外,学院老师和学生会还相互合作,有效利用资源,特别开展了“学姐支招——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等各项特色心理辅导活动,防止疫情对学生心理造成不良影响,为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思想引领,激发爱国热情。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一系列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以身作则、抗击疫情;组织开展了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学习、讨论、心得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定会“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各个平台宣传抗“疫”英雄、抗“疫”成果,用实际案例使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华儿女优秀品格的认知达到更高维度,培育学生爱国情怀、民族精神、社会担当、公民道德,鼓励学生与祖国“共克时艰,共盼春来”。

未标题-3.png


此外,学院还就近期各类线上的讨论交流及学院同学的优秀防疫志愿事迹编撰制作了相关文案及视频,利用微博平台及 QQ 空间进行“大接龙”活动,同时也将有关视频上传至学院各类官方网站上,通过“支部转发学院、支部转发支部、同学转发支部、同学转发同学”的形式进行宣传接龙,将同学们优秀的学习成果及作品进行充分展示。

未标题-1.png

未标题-2.png

未标题-3.png


在疫情期间,学院进一步加强在新媒体板块的发展建设,与青年人的思想相靠近,将青年人的信息获取方式囊括在学院发展的蓝图之中,让学院各类新媒体平台真正成为为老师、同学服务的得力助手,争做时代发展中的先驱。在疫情期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已发送微信公众号推文共计 46 篇,官方微博动态共计 35 条。

未标题-4.png

未标题-5.png


重视心理健康,多方精准调适。除了加强每个班级对学校心理中心相关心理辅导咨询点的联系方式的宣传之外,学院老师和学生会还相互合作,有效利用资源,特别开展了“学姐支招——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等各项特色心理辅导活动,防止疫情对学生心理造成不良影响,为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未标题-6.png


力行爱国,锻炼品格

在思想引领的活动中有所学、有所悟,希望自身有担当、有作为,更多的学生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宣传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截止3月25日,学院已有90人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640.5个小时,捐款数为人民币9592.39元。

未标题-7.png


学院2016级方显雅同学在母亲受伤后,主动接替母亲继续进行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她在《请战书》中表明:“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希望在关键时刻:肩负起党员使命,接受组织安排,冲锋到需要我的岗位上去!”方显雅被评为成都市抗疫青年突击手,她是众多师大学子志愿抗疫的代表和缩影。

 

学院2018级崔婕同学等人将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创业盈利用于筹备医用口罩、手套、消毒喷雾等物资,并无偿捐赠。在写给李书记及汪校长的信中写道:“我们定怀揣家国情怀,励志勤学,做有担当、敢作为的‘小狮子’。”

未标题-13.png


除了线下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之外,学院学生还自主进行抗“疫”加油短视频录制,由个人创作剪辑,再经学院汇总宣传,希望通过网络平台给所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战“疫”英雄加油鼓劲,对所有承受病魔侵袭的同胞表达深切慰问,为祖国战胜疫情给予坚定信心!

未标题-8.png

未标题-9.png

创新线上教育,力求素质“结晶”

自接到线上授课通知开始,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学院学习部发挥部门职能,以各班班级干部为纽带,传达老师安排、反馈同学意见,建立良好的线上授课氛围,鼓励并监督学生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同时,在学院官方微博发表“开学季——学习战‘疫’”等有关文章,为学生网上教学提出宝贵建议。

 

此外,学院为保证学生身体素质健康,通过学院体育部向同学们推送“宅家健身操学习”“线上运动打卡”等活动;学院艺术团还特别推出“化美堂”系列教学活动,从声乐、舞蹈、辩论等多个方面发展学生自主爱好,丰富学生宅家防“疫”时光。

未标题-10.png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多媒体制作大赛”、“优秀学姐学长先进事迹分享会”等有助于提升学生社会技能的活动也结合抗“疫”主题的宣传,借助网络平台顺利开展,让所有活动参与者、参观者在强化自身技能的同时,将防“疫”知识传播得更远,让更多人了解抗击疫情的重要性、必要性与严肃性。

未标题-11.png


疫情是灾难,也是对新时代青年的现实考验和历练,只有把青春的热血和汗水撒在祖国、人民需要的地方,方才不负韶华。

 

作为有担当、有思想、敢作为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化材学子将继续认真学习新时代思想,努力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隶属于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继续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精神品质,用心书写属于“化儿”的成长方程式。

未标题-12.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