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川师学生在行动(二十)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5日
  查看:322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及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回信中总书记高度肯定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的崇高精神,于此同时勉励青年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在当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全体师生以网上主题教育的形式,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从时政、实践、文化等方面生动演绎学习成果,将回信精神贯彻到实际生活之中,凝聚正能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时政育人,青春告白祖国

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引发强烈反响。

商学院根据学校学工部的统一安排,各年级各班级积极组织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为中心的主题班会。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全院青年师生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后反响热烈,纷纷在线上做出了反馈。

2019级2班 何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与国家的未来紧密相连。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青年的肩上担负着重要的强国之责,复兴之望。前有青年发起的五四爱国运动,今有90后青年勇往一线抗疫,我相信在未来,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必将大有所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风雨同舟,披荆斩棘走过了70多年,取得了许多巨大的成就,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还有很长的路途,路上充满着艰辛和困难,实现中华复兴,并不是轻易能做到的。我们青年也应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听党的领导,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事,锤炼品德修为,珍惜这个时代,肩负时代的使命,将理想变成现实。

青年当同心同力,一起努力,一起前进,一起梦想,一起为中国而奋斗。

2019级6班 李雅慧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全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富朝气的一支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锦书云中来,尺牍传深情。以书信传情达意、寄予厚望,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青年发贺信、写回信,谈人生理想、谈价值追求、谈干事创业、谈爱国奉献,有要求,有勉励;有期望,有嘱托;有点赞,有关爱。字字见真情,句句润心田。

正值青年的我们,应当时刻谨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并付之于行动,努力做好自己当下应当做的事,为祖国的繁荣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这筑梦圆梦的新时代,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有所作为的青年一代正阔步走来。

2019级2班 程琼瑶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回信,感触颇深。我们这一代作为第一批“00”后的青年,是时代的见证者,也必将是新时代的创造者和领跑者。

在平时的生活与学习中,我们都应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在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为青年的成长指明了方向,青年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青年人,常为新!我青年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当心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谱写人生华章!

2019级6班 王秋贤

未标题-2.png


2019级2班全体同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作品集

未标题-3.png


2019级8班全体同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作品集

未标题-4.png


2018级1班 孙雯 镌刻彩绘印章

未标题-5.png

未标题-6.png

未标题-7.png


实践育人,一线助力防疫

习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们商院学子也在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积极参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志愿工作。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共有32名学生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累计服务时长2300小时。无畏前行的商院学子们,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用行动诠释青年人舍生忘死的冲锋精神,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

2016级7班 孟泽江

2020年初,令人始料不及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人流量大,来往人员密集复杂的成都东客站成了防疫重点。在熙熙攘攘的成都东客站,有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身穿迷彩,手持警棍或盾牌,矗立在来往的人流中间。人们看到他们既会感到威严,也会觉得安心,孟泽江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他和学校预备役防空作战分队的其他七名队员在1月9日投入了成都东站的维稳执勤任务。他们不仅要负责关卡的秩序与稳定,还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为客运站的旅客提供其他的帮助。

孟泽江在成都东站连续执勤37天,2月14日,执勤任务结束后,统一进行隔离及学习训练,直到3月1日才回家与亲人团圆

未标题-8.png

(孟泽江(右)与战友在成都东客站执勤)

回家不久,孟泽江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另一场"战斗”中。2020年3月30日,西昌市经久乡突发森林火灾,两次大规模复燃,情况十分严峻。新闻上的消息一波又一波传来,揪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孟泽江坐立难安。

4月1日晚,趁着家人入睡,孟泽江悄悄穿上迷彩打车赶往西昌,加入了由73名来自四川各地的海陆空武退役军人组成的“凉山救火老兵突击队”。在泸山灭火时,山上没有路,不便携带装备,条件十分艰苦;熬夜作业让队员们疲惫不堪,19名勇士牺牲的消息更是压在每个人心头。孟泽江清理余火烟点、构建防火隔离、侦察泸山火场,不眠不休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

未标题-9.png

(孟泽江(左一)在西昌灭火救援)

除去退役军人、父母的儿子这些身份,孟泽江和其他大学生没什么两样,珍爱生命、知足常乐、热心助人。

他说,"在成都东站执勤,说完全不害怕是假的。"接待了来自武汉封城前发往成都的最后一列动车,他还专门花了188元买了针对新冠肺炎的“意外传染病保险”。

虽然害怕,虽然危险,却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旅客们很可爱,有的旅客来给我们送口罩,和我们合影,那个时候觉得很光荣。”"警备区给我们送来了很多方便面和水果,敞开吃,我们还调侃一个很能吃的战友是'泡面终结者’。"一个人前一丝不苟的执勤队员,背后就是这样个知足常乐的大男孩。1月下旬正是疫情形势严峻之时,在抗疫前线执勤的孟泽江组织班级同学向疫区捐款2032.12元;同时,他还与10名党员同学向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818元。他说,“我们发出的光,微弱却足够炙热。”

未标题-10.png

(孟泽江组织同学捐赠疫区)

2017级1班 刘文城

刘文城,汉族,预备党员,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四川省绵竹人,2018年退役复学。

2020年1月9日接到成都市警备区组织退役士兵参加成都东站春节维稳执勤任务后,积极报名参加。在车站执勤期间坚守防疫一线,护好自身的同时,尽一份防疫责任。在工作期间化身旅客人工导航台和失散联络中心,帮助老弱病残孕者运送行李,提醒每旅客佩戴好口罩,帮助四岁的孩子找到失散的母亲,制止殴打妻子的丈夫并对其进行教育等。维护春运期间成都东站秩序,坚守岗位充分发挥和展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川师学子的风采。

未标题-11.png

(刘文城执勤)

2017级2班刘茂婷

在参与志愿工作的过程中,我真正地感受到了大家团结一心抗疫的决心和基层人员的辛苦。我们志愿者中有许多是参与卡点守岗工作的,每天需要连续工作八个小时,还有的需要上夜班,工作到第二天早上七点。每天要不停地爬楼梯,很多时候,我们戴着口罩与人交流时都喘不过气来。有时候还会遇到一些不理解、不支持的居民,抱怨整个工作很麻烦。有的居民隐私意识较强,不愿意提供信息给我们,怀疑我们会泄露他们的信息。每天回家还要立刻对自己进行消毒,害怕自己被感染。而且因为不停地爬楼和戴着口罩说话,整个人口干舌燥、腰酸背痛,每天都感觉很累。但是每次看到很多志愿者都在辛苦守卡点,也有很多热心群众每天坚持给大家送物资,感觉一切的辛苦都是有意义的,又充满了继续工作的勇气和动力。

除此之外,许多社区居民都送来电炉、热水、盒饭等。还有热心人士凌晨四五点起来做油条豆浆送给各个卡点的志愿者。我在入户排查的过程中也有居民送口罩给我,很多居民也对我们的工作表现出支持和感谢。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心里也是暖暖的。

2017级7班 鲍星颖

鲍星颖,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2017级审计学7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

在疫情被报道后,当她看到疫情地图每日"变色"、看到医护人员因为节省防护服而一天只喝一次水、看到国内、国外、个人、企业纷纷捐款捐物、看到自己的妈妈成为社区第一个志愿者、看到“党员应该冲在前面”的时候,决定也成为此次抗疫的一名社区志愿者。在家乡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她每天挨家挨户分发消毒液,记录居民是否有发烧乏力、是否有外出、是否有接触外来人员,劝导想外出的居民安心在家,并向社区每日报送居民健康状况表。在鲍星颖负责的名单内有一家为湖北襄阳返回人员,她每天询问其喷洒消毒液、测量体温情况,做到重点监督和防控。虽然工作很繁琐,但看到大家都很配合工作,听从她的引导,这让她对自己所做的志愿工作更有信心!她相信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春天不久就会到来!

未标题-12.png

(鲍星颖做志愿)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商学院全体辅导员分工合作,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群体的个性需求,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校专业课教师、在校优秀学生及毕业生中收集了网课学习、考研指导、证书考取、选调考试、简历制作、竞赛指导、自由阅读等七个专题的电子学习资料,分年级、分专业发布给学生用于宅家学习,并分期在官方微信中推出相关学习资料和推文,鼓励学生宅家不停学、练技提本领,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

未标题-13.png

以文化人,抒爱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向你们、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在疫情当前,商院学子凝聚文化力量,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时代英雄,携手共进,众志成城,为夺取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2班 杨天诚

未标题-14.png

2019级2班 陈秋竹

未标题-15.png

2019级2班 林思雨

未标题-16.png

2019级5班 廖采奕

未标题-17.png

2019级8班 孙艺缤

未标题-18.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学子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时政、用实践、展文艺,努力通过各种个人道路上的"涓涓细流",汇聚为祖国发展及人民福祉中的"江河湖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