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学习,且行且珍惜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3月3日
  查看:1301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叫王苗,是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2013级的辅导员,首先感谢学校给了我去哈尔滨师范大学互派交流学习的机会,在2014年,参与校内外互派交流的老师除了我以外,还有学生工作部娜孜拉老师、教育科学学院马春艳老师。今天能够代表互派交流学习的老师站在这里发言,我感到非常的荣幸。

在哈师大,我所在的学院是西语学院,担任2013级小语种专业的辅导员,跟我互换交流学习的是西语学院的辅导员仲微微老师。西语学院共在校本科生有3286人,辅导员共有13人。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主要参与了学院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党员发展等相关工作。在此期间,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先进的工作方法。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觉得哈师大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这两方面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一、微信平台

到了哈师大,我发现新媒体应用最多的不是QQ,不是微博,而是微信,几乎已经达到人人玩儿微信,无论是学习、工作、生活都与微信息息相关。

哈师大为了利用好新媒体,做好思想引领及服务工作,推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发展,建立了校、院、班三级微信平台。哈师大微信平台建立开通时间虽然不长,但它的功能齐全、内容丰富,相对比较完善。下面我将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微信平台功能:

1、“哈师大新闻网微信公众平台”

哈师大党委宣传部利用近半年时间精心设计、自行开发建立了“哈师大新闻网微信公众平台”,在20149月正式开通运行。据我了解,由于学校该微信公众平台处于试运营期,现主要是在大一学生当中试运行,大一学生有4000多人关注该微信平台,关注率为45%左右。该平台目前已实现包括学校新闻、校内服务、教务平台、办公系统、图书馆等多个服务信息入口以及校内办公电话、校园实景地图及四六级查询等服务功能。

2、“哈师大学生事务管理平台”

20149月,学校学工部建立开通了“哈师大学生事务管理平台”,现关注量有1万多人;事务管理平台用于学工部学生管理科面向全校本科生发布有关学生宿舍管理、班集体建设、走读、请假、资格审查、学生证办理、火车票优惠卡充磁及违纪处分的认定与解除等的通知和通告。通过微信平台,学生可以查看自己的成绩,查询处分、完成各种申请表格的下载、办理图书续借、了解学生证补办(更换)工作流程、学生走读审批工作流程、自助办理流程等相关信息。

3、“哈师大社团联合会”微信平台

校团委在201310月年建立了“哈师大社团联合会”,现有3万多人关注,关注率达80%以上。之所以关注度如此之高,取决于校团委承办的“行知青年讲坛”。“行知青年讲坛”类似于我们学校的师大讲堂,“行知青年讲坛”每期活动都会借助“社团联合会”微信平台对活动内容和讲坛嘉宾进行宣传、预告,感兴趣的学生必须通过微信平台的索票功能在规定的时间进行索票,成功索到票的同学方能进场听取讲座,甚至有时候会出现坐票被抢空后,发放站票的情况。行知讲坛如此受学生追捧,主要原因为讲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邀请到的嘉宾涉及各个领域,如央视当家主持人郎永淳,相声演员刘彤,备受90后追捧的知名作家卢思浩,哈师大校长王选章等。同学们为了抢到行知讲坛的票,就会主动的添加关注,这就转变了学生从曾经的被动参与转变为如今主动参与。

哈师大的微信平台不仅为师生提供了学校的要闻、发展动态、各项活动、最新公告、查询业务等相关信息,而且处处都体现出了它的育人功能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如:在四六级考试之前会有各种温馨小提示;近期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在微信平台上看到关于诚信考试,教你如何应考、解压的帖子。

哈师大的微信平台,对学生而言,可以高效、快速、便捷地查询到自己关心关注的相关信息,既节约了时间,又避免了重复的在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跑路;对部门而言,可以更快捷地发布信息,更直接地将信息无损地传递给每位同学,减少了在层层布置工作过程中导致信息传递出现的偏差或遗漏,同时也增加了传递信息的途径;对辅导员而言,减少了工作量,就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放到学生的思想工作上来。 

在哈师大的三个月里,不仅仅是微信平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学生日常工作方面也有一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二、学生日常工作

1、严格管理,促进学生习惯养成。对于学生晚归、旷寝、使用违规电器等违纪行为,学校加大了处分力度。学校的舍委会每天都会对晚归、旷寝的同学进行清查,每周检查结果至少通报一次,多则三次。对于学生违纪行为,第一次违纪,学院通报批评,第二次违纪,给予警告处分。这样的举措,的确减少了学生违纪现象。对于受到处分的学生,学校有撤销处分的相关规定,学生手册明确规定,受警告处分者,从受处分之日起,一年内无违纪行为,可申请撤销处分。这样做的好处是,给学生营造严格管理的氛围,使得学生不敢违纪,但是,如果有学生违纪了,并非没有机会改过,给学生改正的机会,也是给学生成长的机会,正体现了教育的价值和意义。

2、辅导员家访形式多样化

2009年,哈师大在全省开展了辅导员家访活动。家访形式多样化,除了辅导员参与到家访活动外,还通过电话访、网络访等其他形式进行家访,范围涵盖了全国各地学生。

3、贫困助学工作

在开展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时,评定条件明确要求成绩需排名在前70%,此项要求的提出,就解决了我们在评定工作中对于在学习上不思进取、成绩差但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是否应该给予资助的问题,同时,也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习上取得更好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达到资助育人的目的。

4、签写承诺书,提高法制意识

在哈师大这几个月里,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还有各种类型的承诺书,如学生假期留校安全承诺书,学生请假安全承诺书,四六级诚信考试承诺书,《学生手册》已阅承诺书等。承诺书的签订,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也是对学校老师的保护。

三个月的校外交流工作,锤炼了自我,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能力,还结识了很多新同事新朋友,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优良品质和好的工作经验及方法,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在此,再次感谢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和数学学院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谢谢大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