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招标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总结培训和2020年征兵工作动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4日
  查看:356
  来源: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1月10日下午,学校学生工作总结培训会、2020年征兵工作动员会在狮子山校区学术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校团委、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及校团委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胡尚峰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将来,开创未来”为主题,分享了在英国雷丁大学访学期间的感受和收获。他以“两种激情、三大目标、四个思考、五大理念、六个进一步”讲述了访学期间关于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监控、高等教育动力源泉等方面的思考。介绍英国高等教育开放办学、团队协同、学生中心、质量至上、追求卓越的特色做法,和成人理念、情有可原理念和脆弱期学生理念。

校团委书记倪喆总结2019年共青团工作,通报2020年工作思考:通过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等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以互联网+、挑战杯推动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一步开展,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发挥团学组织的作用,融入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引导青年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负责人康胜、胡尚峰、杨俊、余天威先后发言,简要回顾了2019年学生教育管理、主题教育、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安全稳定等方面工作,通报2020年工作思考:坚持立德树人,立足铸魂育人,围绕“三心四能五结合”培养目标,以学生工作改革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五育并举”,加强劳动教育,让每一位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成长;开展学情调查,进一步抓好学风建设,将“十个一”活动做成品牌,实施分层教育分类培养,服务学生学业发展和能力提升;学生资助工作要在精准资助、发展性资助和资助育人上下功夫;心理健康教育将以加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和心理课程建设为基础,补齐硬件短板;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更加重视和加强国防教育;全面加强年级工作组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张海东在讲话中向学工战线全体老师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谈到,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学校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是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必须理直气壮,坚定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他强调,面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同向增加的新挑战,我们必须着力破解学生成长的思想迷茫、价值偏差的难题,必须向创新要活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能力。辅导员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保持政治清醒,补齐能力短板,走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推动学校发展的新征程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用实干成就未来。

黄钢威在总结讲话中讲到,2020年是学校发展关键一年,学校将在3月召开第六次党代会,确定学校下一步发展方向、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发展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快速发展。辅导员队伍是学校事业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要认真贯彻《四川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和办法,明确“一个重点”,建立健全“两个保障”,实施“四个培育支撑计划”,全面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具体来说,就是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建立退出机制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实施辅导员交流进修计划、职称评定“三单”计划、研究团队计划、新进辅导员聘期试用和师徒制计划等“四个培育支撑计划”,达成“选好、配齐、建强”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目标。他强调,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是爱心,全体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假期,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反思,通过提升自身理论、知识、能力实现对学生更有效的引领和帮助,成为更加优秀的辅导员。

会议对寒假期间相关工作和下学期开学工作进行了安排。

2020年征兵工作动员会上,学校武装部负责人布置春季征兵工作,讲解优待政策,要求各学院认真搞好兵役登记,详细学习了解参军报名流程和相关补助政策;广泛宣传动员,形成声势和氛围;畅通应征入伍服务渠道,做好一对一宣传动员,激发爱党爱国爱军情感,鼓励优秀学生到军营建功立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