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机构设置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职责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科室工作职责

    一、 综合科

1.负责部门统筹协调工作。

负责上级部门和校内外相关单位信息沟通;负责部门工作的督查督办;负责部门各科室的沟通和应急事件的协调工作。

2.负责部门办公办会工作。

负责部门文件的收发、流转、传阅及存档工作;负责部门文件的起草;负责编写部门工作计划总结和工作年鉴;负责部门会议组织协调工作。

 3.负责统筹学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负责协助部长抓好学院党委副书记队伍;负责做好学生工作例会组织工作;负责组织学院学生工作的考核评价工作;负责辅导员公招选聘及材料审定工作;负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序列岗位职称业务条件审核工作及晋级聘任工作;负责组织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负责组织每年学工系统干部理论知识考试;负责学工系统干部入住学生寝室和维稳值班安排。

 4.负责部门内部事务管理及后勤保障。

负责制定部门内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统一负责部门物资采购归口发放、材料制作印刷、固定资产管理及办公条件的保障;负责部门的财务预算、经费使用、报账工作;按学校文件要求,负责涉及部门合同的审阅、上报及盖章事宜;负责部门档案整理、归档和上交工作;负责部门公章的管理。

5.配合部门党支部上交学校材料的撰写。

配合部门党支部做好巡视整改自查自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总结材料以及学校要求上交的自查报告。

6.负责协助部长做好部门人事工作,做好离退休同志关心服务工作。

7.负责部门安全消防工作。

8.负责部门信息公开和信访接待工作。

9.负责学生、教师及家长来访来函工作和部门保密工作。

10.完成上级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 辅导员发展中心

1.重点抓好辅导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辅导员个人工作档案,负责每年全校辅导员队伍的信息统计分析和数据上报工作,协同综合科适时向部门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和意见。

2.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文件的起草;负责组织辅导员专题学习和理论研究。

3.负责组织辅导员培训、辅导员工作论坛、年级工作组工作研讨会、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辅导员能力提升相关工作。  

4. 负责编撰出版辅导员优秀论文集、学生工作案例汇编等。

5. 负责辅导员各类评奖评优、国内外学习进修等方面的人选推荐、材料收集等工作。

6.负责组织辅导员考核及岗位津贴发放工作;负责辅导员享受职级待遇的考核;负责辅导员学生网上评价工作。

7.负责辅导员精品项目的建设管理;负责辅导员科研团队组建、课题管理等。

8. 负责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的推进、督促、评估、检查工作。

9. 负责辅导员之家的运行和管理工作。

10. 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教育管理科

1.负责本科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学生会等学生组织。

2.负责本科生政治理论学习与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党员“三个一”活动,组织开展学生党员“春风”志愿者服务活动。

3.负责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4.负责利用和拓展宣传口岸和阵地,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学生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负责学生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营造优良的学风和校风。

5.负责大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双创”活动组织实施。

6.负责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学习、就业等相关事务的服务工作;负责港澳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7.负责国家相关政策的学习、宣传;制定和修订学生管理的规定和制度。

8.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学生校内违纪行为管理,具体包括对学生违纪行为的监督检查、取证、教育、处理、解除处分以及档案管理;参与学生寝室教育管理工作;协助处理学生校外违法行为;负责组织学生参与的学校各种大型活动。

9.负责组织学生评价工作。组织实施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建立学生成长发展综合指标体系,形成学生综合发展报告。

10.负责学生评奖评优和表彰工作,开展学生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评定工作。

11.负责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建立健全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预案;建立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研判和联动机制;负责处理学生安全稳定应急突发事件;组织开展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指导学生纪检队工作。

12.负责“家校合作计划”的沟通机制和信息平台建设;负责实施家校合作计划;负责家校合作委员会建设。

13.负责学生平安保险(商业险)、校方责任险等相关工作。

14.负责本科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卫生健康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协助指导同伴教育社。

15.负责本科学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颁奖典礼等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

16.负责诺奖进川师、浙大复旦等名校进川师讲堂、川师大讲堂等学术讲座的组织实施。

17. 负责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负责十个一教育养成工作的实施。

18. 负责牵头负责全校的劳动教育工作。

 

四、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

1.负责对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规划,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利用各种途径,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3.负责对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建立和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4.负责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工作,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干预,或提出治疗建议。

5.负责指导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管理,落实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

6.负责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人员的业务学习和案例督导。

7.负责组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课程。

8.负责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究,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业务交流活动;协助辅导员发展中心开展全校辅导员心理健康培训。

9.负责实施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

10.负责做好学生个体与团体心理咨询与督导工作。

11.负责完善学院研究生助理、班级心理委员、朋辈咨询员培训及上岗工作。

12.负责组织各学院开展大学生“5.25”系列心理教育活动。

13.完成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协助工作。

 

五、大学生资助中心办公室

1.贯彻落实国家、社会和学校资助育人政策。组织相关政策的学习、培训、宣传工作;制定学生资助育人目标、规划和计划工作。

2.负责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和学生资助档案动态管理工作。

3.负责国家奖学金评定、发放及信息报送工作;负责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发放及信息报送工作;负责国家助学金评定、发放及信息报送工作。

4. 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并配合银行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及贷后管理工作。

5.负责应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补偿资助工作;负责毕业生或在校生服义务兵役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补偿及退伍复学学费资助工作和退役士兵/士官考入大学学费资助工作。

6.负责应善良助学金、真维斯助学金、慈善总会助力成长助学金、春华秋实西部助学金、知行-苏功强师梦奖学金等社会奖助学金的评定、发放及信息报送工作;负责相关爱心社的指导工作;负责社会资助单位和个人的沟通协调工作。

7.负责学校层面的各项资助工作。统筹“绿色通道”工作;负责“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定工作;负责学费减免审核和报送工作;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类困难补助审核、报送和发放工作;负责学生互助金管理工作;负责节假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慰问工作;

8.负责学费代偿代补工作;协助学费催缴工作;协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选课工作。

9.负责民族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地方政策性资助管理工作。

10. 负责学生成都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负责学生勤工助学岗位设定和管理工作。

11.负责发展型资助工作的开展,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提升项目工作。

12.负责学生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

 

六、大学生学业与职业发展中心 

1.负责精品课程建设:开展本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建设、实施和精品课程的打造等。

2.负责品牌活动打造:开展大学生学业职业发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打造包括但不限于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生涯体验周、生涯训练营、同辈分享会、简历大赛等品牌活动。

3. 负责专业师资培养:包括但不限于课程队伍、训练营队伍、咨询队伍等专家团队的聘用、培训、学习、交流等;参与本校职业发展课程教师队伍参加“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等相关比赛工作。

4. 负责学生经验收集:大学生学业职业发展经验收集和整理工作。收集分析本校大学生在考研保研、学科竞赛、课程学习、就业等各方面的学业职业发展的优秀成长经验,建立学生成长经验资料库。

5. 负责学生经验传播:建立榜样人物巡回演讲、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线上线下多维度学生成长经验的传播矩阵。

6. 负责学生帮扶咨询:建立包括但不限于生涯规划咨询、简历工作室、考研深造工作室等学业职业帮扶咨询体系,为学生提供专业化、一对一的学业职业发展咨询指导。

7. 负责学术科研工作:开展大学生学业职业发展规律研究,策划制定学校大学生学业职业发展研究规划,带动工作战线教师申报课题参与研究。

8. 负责研发校本读本:研发成体系的、具有校本特色的大学生学业职业发展的各类读本。

9. 负责本科生导师工作:负责全校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的实施。

10. 参与指导学生团队:指导校学生会学习部;建立并指导“学职发展学生团队”;指导家教中心。

11. 参与川师大讲堂的生涯规划、考研保研、求职就业等板块的实施;参与诺奖进川师工作。   

 

 七、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办公室(征兵工作站办公室)

1.负责建设军事教研室,承担校内军事理论类课程建设及其教学组织工作。

2.负责相关军事单位、人民武装部的联系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军事日,策划开展日常国防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国防意识,促进国防动员能力建设。

3.负责组织实施本科学生军训工作。

4.负责在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宣传、咨询、报名、体检、政审、送兵、入伍学生看望慰问等工作,落实有关大学生士兵优抚政策。

5.负责预备役防空作战分队的指导工作。

6.负责预备役相关工作信息的登记上报工作。

7.负责学校退伍军人、老红军、军烈属、伤残军人的拥军优属工作和军民共建工作。

8.负责组织师生开展“爱我国防”教育活动,国防教育研学活动。

9.负责组织师生开展升国旗活动,指导国旗护卫队。

10.负责指导国防类学生社团,指导国防教育研究协会。

11.负责退役复学大学生教育管理、学业发展工作。

12.负责联系、拓展和建立大学生国防教育基地。

13.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网络思政与信息化建设科(易班发展中心办公室) 

1.负责部门信息化建设;负责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学生工作的宣传报道,指导学生融媒体中心、学工在线学生运维团队。

2.负责利用信息、互联网平台开展以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负责学校易班平台的建设及推广工作,负责易班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指导学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建设工作。

4.负责开展大学生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素养教育工作,定期举办学生网络素养训练营,开展各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5.负责学生网络舆情监控工作,掌握学生网络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和管控学生网上舆情。

6.负责学生管理信息系统、迎新工作系统、离校管理系统等平台建设与维护工作。

7.负责辅导员、学生相关网络平台的业务及使用技能培训,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团队的培养工作。

8.负责各二级学院网络工作室、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化的指导、考核等工作,包括相关活动开展与网络思政研究课题申报等。

9.负责学校学生工作相关的网页、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手机客户端等平台账号的运营、维护和管理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